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回眸2023】万载纪检监察人的“这一年”

来源: 万载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4-01-15 11:13:39  点击:1536  属于:工作动态

       编者按:年华有其始末,光阴似箭穿梭。回眸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履职作为,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让我们一起回顾过去一年,万载纪检监察人的奋斗印记......



深学细悟,思想引领再深化。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贯通融合,县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引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图片.png


令出纪随,政治监督践忠诚。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聚焦政治生态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靶向纠治政治偏差,推动“三新一高”、乡村振兴、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图片.png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担当。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作风问题新动向,运用改革方式、系统思维深入开展“三类整治”和“三严五整”行动,靶向纠治“吃喝风”“经商风”“送礼风”以及加重基层负担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作风顽疾,持续压缩不正之风生存土壤,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4起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6人。

图片.png


以民为本,基层监督见实效。

这一年,我们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不移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一批“蝇贪蚁腐”,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建立“群众点单-纪委推动-部门落实-公开反馈”工作模式,推动部门、属地妥善解决“学校违规收费”“房产办证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77户居民房产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职能部门减免学生负担2800余万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图片.png



反腐倡廉,一体推进“三不腐”。

这一年,我们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拳出击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推动相关部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实现“三个效果”最大化,其中黄国文案被评为全市精品案件;持续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举办“好家风·传万载”主题焰火文艺晚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暨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拍摄《将军家训》《青春无悔》等微视频,涵养崇廉尚洁时代新风。

图片.png


以巡促治,利剑作用更凸显。

这一年,我们自觉把巡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谋划,围绕“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求,以“常规+专项”的形式开展了3轮巡察,发现倾向性问题1346个,移交问题线索34条。制定出台《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操作规程(试行)》,“全链条”压实整改、监督、治理责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图片.png


严管严治,干部队伍展风采。

这一年,我们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检视整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深入开展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实行全员培训“每月一课”、应知应会“每月一测”、集体读书“每周一学”,推动强基赋能、以学促干,在全省年终考试中,县纪委县监委取得全市平均分第一、一名同志取得全市个人分数第一的好成绩;坚持跟案锻炼、以干促训、轮岗交流,先后输送100余人次到上级纪委监委参与案件办理、巡视巡察;举办“五四”青年节团辅、青年干部论坛、心理健康辅导讲座等系列活动,努力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图片.png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4,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于斗争、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不懈奋斗书写万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