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头条  >> 查看详情

江西开展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 每月研讨补短板强队伍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11-27 16:57:25  点击:928  属于:头条

      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联合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开展了第二期纪法研讨活动。研讨现场,大家围绕给定问题,充分交流意见看法、共享工作经验、互传业务技巧。 

  今年9月,江西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为期5个月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素养提升专项行动,纪法研讨就是专项行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查办案件中,我们发现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给审查调查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同时,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也存在业务骨干不足等方面的短板。基于此,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此次专项行动。”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围绕全员自学、集中研讨、在线答题等方面组织开展,省纪委常委会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做好顶层设计,组建工作专班统筹调度。“我们安排业务部门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每月量身定制3到4个题目,以开放式问答题、案例题为主,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模式,引导大家主动学习、自主思考。”工作专班相关负责同志说,在开展研讨同时,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列出18部必学纪法条规,让大家在学习中讨论,在讨论中深化学习。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实战拟定题目开展研讨,是此次专项行动的最大特点。江西省纪委监委将各业务部门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等纳入命题责任单位,聚焦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易发多发的共性问题,高质量拟定研讨题目。 

  按照江西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坚持全系统覆盖、全员参与,并根据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研讨活动。省纪委监委机关有的部门在研讨前先集中观看2至3个“纪法小课”微视频,学习纪法知识;有的创设“主谈+辅谈+自由谈”的研讨方式,每题明确1名主谈、2至3名辅谈,其余同志自由发言,充分激发大家研讨积极性;萍乡市纪委监委采取“研讨发言+现场点评”方式,组织干部围绕研讨题目交流见解与疑惑,牵头领导和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归纳总结纪法知识点,让大家取长补短,拓宽工作思路方法;上饶市纪委监委将纪法研讨题目纳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支部、片区、学习小组等形式,通过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的交流研讨,实现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的相互促进。 

  按照专项行动安排,研讨完成后,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形成自己的答案上传平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则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部门抽取1700余名“师傅”型、“骨干”型人才,组建评审队伍,对研讨答题进行指导和评审。“我们专门制定评审组工作细则和评审操作指南,举办省本级评审人员培训会,为全省评审工作明确标准、细化流程,提供详细指引。”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通过高质量评审推动高效细致研讨,促进大家在互学互鉴中练好基本功。 

  近年来,江西省纪委监委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政治、业务、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在全省启动实施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化培养工程,统筹省市县乡四级纪检监察机构,将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企业和高校纪委等各板块干部全盘纳入;组织开展“培养多面手,大练基本功”“大学习大讨论”“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通过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业务比武等方式对干部进行系统培养,着力构建一支骨干力量庞大、拔尖人才充足、梯次结构合理的纪检监察业务人才队伍。 

  “我们将紧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把‘学思想、学理论’与‘学纪法、增本领’有机融合,进一步拓宽干部队伍建设视野,加强统筹谋划,持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把握纪法规定、运用政策策略的本领,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江西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分享到: